close

我的雞寶寶全餐-中:生產過程

在預產期40周到來,我基本上沒啥收縮,小寶寶在肚子裡面待得很開心,只有因為半夜她踢踢踢,搞得我無法好睡,跟著當夜貓之外,其實就有心理準備需要催生了。催生有好有壞,好處是爸爸比較好安排請假時間,因為已經知道住院的時間,當然也有人一安排,小孩就馬上來報到。

催生

催生的時間,因人而異,可以跟醫生討論,或是跟護理師打聽醫生的方式。有的醫生建議媽媽睡好吃飽,早上10點入院催生,有的則是與時間分秒賽跑,健保一天就是好好用完完整的一天。

催生.png

我是在萬芳醫院產房主任王醫師的產檢與生產。王醫師的作法是就是與時間賽跑,凌晨待產催生。假設到40w+0沒有產兆,預約41w+0入院催生,也就是入院催生時間是41W+0的凌晨00:00,換句話說40w+7的半夜23:50你可以先抵達醫院的急診室準備,一跨41w+000:00就辦入院,直接上待產室準備催生。我認真說好險我選擇這個方法,原因後面說明。

因為很確定自己走到要催生這一步,所以當天9/13晚上吃飽飽、洗好澡、洗好頭。就去醫院報到。9/14凌晨一到,醫院辦好入院之後,領進待產室,待產室會要求你填寫是否要升等單人/雙人病房,因為是催生, 所以可以先安排產後的床位,也因為這樣誤打誤撞得到絕佳的健保病床。這部分後面再詳述。

內診與塞藥

填完所有資料,在待產室也是排在靠近產房的床位,一開始只有我一個人靜悄悄,換穿病房服、內衣褲褪掉,上床前,護士還叫我去如廁。你沒看錯,的確一換上病服,除了外面這件病服你底下全身是空空的,這是因為方便診療,例如埋無痛/減痛分娩的針,或是破水後的如廁。

當一切準備好就緒,住院醫生來檢查我子宮頸狀況,第一次內診就來臨了。住院女醫師大概是生手,也加上我的子宮頸非常後面,她纖細的小手完全摸不到,最後就是經驗老道的護士來內診,雖然非常痛,直接讓我驚呼,但摸到了,所以讓我差點罵髒話。子宮頸如我所料,完全沒開。所以,醫生就下指示直接塞藥,連護士也驚訝地跟醫生說這樣她要內診第三次耶!所以我也只好一剛入院的一小時內就內診三次。

子宮頸塞藥,幫助子宮頸軟化、打開。老實說真得非常的痛。隨著藥效發作,收縮與陣痛開始出現,可以看見旁邊的機器顯示陣痛指數,前面的陣痛真得是小菜一疊,因為自己是第一胎也超愛問問題,問護士機器顯示陣痛最多可以到多少啊?原來可以到120-130,我記得我整個催生的過程,最痛的時候飆到120,但是我有打減痛,所以痛感覺得大約是在我忍得住的50-60左右。一開始20-30跳,都還在你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破水+埋針

直到我凌晨約0320分左右,我一個翻側身,聽到’’’’一聲,開始下面濕濕的,我就趕快叫隊友去請護士過來,因為破水了,自此之後就不能下床走動與如廁。資深護士一內診,她粗壯得小手一內診,真得是比第一次還痛很多,痛到我有點發抖,終於開到2指,但因為內診太痛,比內診還痛,所以我嚷嚷著要馬上打減痛。減痛的經過,其實真得沒有什麼好擔心的,醫護人員會要求你要拱成蝦子,從背後脊椎入針,在麻醉師地協助下埋好針,開始減痛,一路愉快的享受減痛帶來的舒適。因為減痛的關係,後來輪班的護理師一波一波地來內診,我就完全可以接受,我猜也不像之前第一位資深護士這麼粗魯。在這期間,發現自己的子宮頸真得開得非常地慢,甚至是2指到3指一度停滯。

導尿

然後早上的護士輪查看時,在護士的細心提問,才發現自己都沒有尿意感耶!也就是我自入院後有上過一次廁所,到隔天早上近中午前,我都沒有廁所,已經將近10-12小時,但是我居然完全都沒有想尿尿,護士看狀況不對,一開始要我自己想辦法尿尿,再度意識到自己想的,跟身體無法呼應時的狀況出現,(這就跟練琴一樣,你頭腦想說手指應該要這樣動,哪邊肌肉不應該動,但是實際操作上,手指不見得會馬上使喚得到) 所以發現我在床上也完全尿不出來,護士立馬開始要準備導尿。因為我也有定期回診泌尿科(因為有尿潛血經驗,所以每一年會做一次膀胱內視鏡),因為有膀胱內視鏡的經驗,就對導尿非常倒彈,因為在台大的內視鏡檢查,是硬管,管子進去鑽來鑽去真得非常痛,尤其是在沒有麻醉得情況下。但是萬芳是用軟管,所沒有感到不舒服,結果這一導尿嚇死護士也嚇死我。我居然導出700cc的尿,我努力用力也無法尿出來,完全靠護士用手壓腹部,把膀胱的尿擠出來。接下來的催生,我就這樣到剖腹前導了4-5次尿。前面兩次都700cc。每次都嚇死護士。之後,還是一直在快樂地忍痛,等待子宮頸張開。

減痛失效,重新埋針

印象中等到9/14的中午,護士內診,發現我居然還在3指,所以就也開始陸續加針劑的催生。午間王醫師也有來看過一次我的狀況,發現我凌晨就開始打了減痛,就大概心有盤算。推測我大概也是因為太早打減痛,再加上又需要導尿,所以怕我不會用力氣,下場就是最後一關臨門一腳的減痛提早被關掉。王醫師也在午間巡完我的狀況,就去下午的診。

好不容易捱到下午三、四點,突然開始慢慢發現減痛失效,陣痛感越來越明顯,一開始請麻醉師來查看,還試圖從原來的減痛麻醉袋抽10cc出來,另外打在手上,一開始有用,但是後來又無效,最後就跟醫生討論,麻醉師提出建議是重新埋針,因為要重新埋針,當然也關係到費用,因此也就請問了麻醉師,這樣費用是否重新要買減痛?答案是…..好險不用,只是要把針拔出來,重新埋針的位置。

所以我在越來越痛的情況下,再加上發抖的狀態,就重新再埋一次針,重埋針之後,真得好非常的多。

但是不知道是因為麻藥打太久還是麻藥進血液的量太多,導致我開始昏昏的,而且開始有想要吐得感覺,果不其然我在晚餐時間,根本半點東西都吃不進去,只覺得很昏沉,又有點想吐。後來好不容易開到4指,想說應該可以在半夜12點前生完收工,哪知道恐怖的就開始了!!!!在這之前王醫師看完診後也有在來巡過一次,我記得我還詢問醫師,有沒有機會在12點前生,印象中他還說拚拚看,但是也交代醫師與護士,如果10點前沒進產房,11點打抗生素準備,這一問才知道,怕超過破水24小時有危險性,所以11點抗生素。其實這樣也讓媽媽自己知道,如果真得不行,就得要準備剖腹了。

但是誰知道我開到4指又莫名的停了,然後頻繁內診,發現小搗蛋的頭一直轉在側邊,不願意轉下來,所以超音波師被叫上來看看小孩的頭部位置,因為幾次內診都可以摸得到小孩的頭以及眼睛,所以可以確定小搗蛋的頭一直面向我的右手,即使胎頭有慢慢下來,子宮頸有張開,但是就是不願意轉到後面去。超音波師看完說沒有啥異樣,所以我就試著透過翻側睡看看小搗蛋會不會因為我的側身而轉到該轉的位置。結果就是,不是你想得那麼簡單,果然聞風不動。事後想起,她真得很喜歡面壁(子宮壁)思過耶,之前高層次,拍到的照片就是面相子宮壁,都不轉過來,連喝甜甜的都不買單,最後還把用小手手遮住。有夠皮的!

35062832_1926863967359819_584573133776748544_n.jpg

五指變全餐

最後印象中大約在10點前,終於開到五指了,然後連開到五指等胎頭整個下來,也等得超想一死。哪會知道那個小小50元硬幣大小的胎頭要看見,是如此的不容易!!!因為我在11點打完抗生素之後,就被要求關掉減痛分娩,醫生擔心我不知道如何用力。在這之前,我還一直交代隊友,一定要帶相機進去,我希望可以拍下她出來的那一刻。雖然隊友很不想做這件事情,他只願意陪我進產房。

 

結果減痛關掉,根本是墮入地獄。一陣一陣襲來的陣痛,開始讓你體驗痛得生不如死。怎不會用力?根本陣痛會帶著你出力,我整整用力了2-3個小時,完全用力到沒力氣,還一直發抖,接下來就開始胡言亂語,我一直跟老公求饒,然後豬隊友的手應該快被我捏暴了!當陣痛來,你就必須用像大很硬,且許久未出來的宿便力氣用力,連腳都踩在床兩旁的架子幫忙出力,還是不行,一開始還以為用力幾次就可以準備進產房,哪知道我可以用力這麼久還是沒下文。胡言亂語的我就說了可不可以生完這一胎之後,不要在生了。」「可不可以放棄不要生了?」不然就是怎還沒出來?還有幻象以為她真得要出來了「快去叫護士來看,我覺得好像有東西要出來了」結果夜班護士,就是那個我很害怕入院的那位大腕護士,一來又內診,一看還是沒有啊!所以就更痛,又繼續自己用力。下場是…….最後發現時間差不多,我也用力到沒力氣了,全身一直顫抖。很後來的後來,已經超過破水時間,也就是超過24小時以上,因為有醫師的先見之明(已預先打好抗生素),後來就因產程遲滯送到開刀房去剖腹。在這等待的其間我印象深刻就是,因為前面用力太久,加上陣痛的效應,所以不管怎樣你沒用力,陣痛還是會帶著你不自覺地用力,所以等待過程中,繼續用力,她還是不出來見爹娘。那時真想罵,你是有多害羞拉!都不願意出來。事後想想,如果她還沒到時間出來,其實是不是不應該催她出來呢?

 

五花大綁的剖腹產

原來剖腹產不是在產房!

雖然我繼續邊用力,但是無效。待手術室準備好,我就被推到產房外,一路送到手術室了,原來手術室隊友不能進去,心想這樣也好,不然隊友會心驚驚!

隊友則是被要求返回待產室收拾東西,並將物品移到病房,之後再返回手術室外待命。我一個人被推進去之後,全身一直抖,不知道是因為前面用力過久,還是手術室太冷,還是麻藥的副作用影響,總之不自覺一直發抖。我就這樣抖抖抖抖抖,抖著進去,抖著開刀,抖著縫合,抖著進恢復室。是說,進手術房之後,你必須要挪位置到手術台,我已經用力到全身無力,完全無法自己爬起來到手術台,最後他們發現我也一直抖,是醫護人員用板子協助我過床,之後開始又是打麻醉針,這一次的麻醉針也是要拱蝦子,因為已經是第三次打麻醉,所以拱蝦子不難,難得是我一直抖,肚子還一直在陣痛。當麻醉開始發酵,終於不痛了,但是還是一直抖,所以我的右手綁了很緊的血壓心臟觀察的血壓帶,左手被綁起來固定,所以印象就是自己被五花大綁。

開刀的時候,其實自己是清醒的,只有下半身麻醉,王醫師看我一直發抖,問了我〝還好嗎?〞我其實忘記我回答什麼,只記得有跟醫師說我一直在抖,停不下來。開刀期間其實可以聽到一些八卦,記得有聽到醫師們在討論最新的iphone x,以及最近輔仁醫學院那邊重金挖腳了許多各大醫院的名醫,北醫也不例外。最後王醫師終於找到小搗蛋,順利把小搗蛋抓出來面世,一邊還說好險沒繼續自然產,因為她頸帶繞頸,繞了3圈,而且卡得有點緊。一開始我忘記我有沒有聽見被打屁股聲音,我想應該是沒有。推測她大概被抓出來,離開媽媽的體溫,她也有點太冷,所以就大哭。小搗蛋被抓去檢查。而王醫師進行摘除胎盤清理子宮,在清理時,就發現我子宮收縮非常的差,所以印象中有聽到王醫師交代直接打2針了!可能就是因為子宮收縮強度太差,所以才會我的子宮頸開很慢。

最後進行縫合的時候,我聽到小搗蛋狂哭,本來想抱抱她的,但是我真得實在太不舒服了,一直發抖,而且我又想吐了,到後面的縫合已經開始在忍吐,當小搗蛋被護士抱來詢問是否我要跟寶寶做第一次親密接觸時,我只能搖搖手殘忍地拒絕,因為我一開口就要吐出來了,我怕小孩一抱來她就接我的嘔吐物,接著好不容易到吞回去,趕快說我要吐了。醫護人員就趕緊叫我把頭往另一側,找塑膠袋要幫我接嘔吐物,我忍第二次等到他們找到塑膠袋我就狂吐。吐完終於好一點。小搗蛋早就被抱出去給她老爸驗收。等到縫合完,我的雙手終於放自由了,我還跟醫護人員說,我一直發抖,有沒有辦法不要讓我一直抖,但是醫護人員沒回應我,直到被推到了恢復室,他們幫我架了兩支烤燈、蓋了三條毯子。我在恢復室不知道昏睡多久,才又被喚醒說要去病房。

事後想想,我怎麼有這麼大的勇氣進去開刀啊!而且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住醫院、第一次進開刀房,全部貢獻給女兒了!

arrow
arrow

    smilest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